top of page

【面對…我們能作什麼?】

已更新:2020年9月17日




面對橫掃世界的疫情,誰會想到留在家中瞓覺、睇電視也可以拯救地球?!比起其他地區香港仍能保持相對較低的確診個案和死亡率,全是因為吸取了2003年SARS慘痛的經驗,大家一同努力的成果。面對不同的處境,我們會思考怎樣作出應對,聖經記載的處境,讓我們認識到當時群體的掙扎,藉著耶穌的事蹟了解行動背後的意義,給我們提醒。


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相信對基督徒一點也不陌生,有沒有想過這「事蹟」背後蘊含的意義?如果我們專注五塊餅兩條魚怎可以餵飽五千人,那只是一個派飯的神蹟,今天也有很多派飯活動只是食材份量不同而已。


我們很少從耶穌的背景和處境進路去思考,為什麼衪不是生活於耶路撒冷而是用加利利猶太人的身份拯救世人?耶路撒冷是一個在羅馬帝國統治下集合權力、政治、經濟、宗教的核心地。加利利卻是一個邊緣地方,對於當時極度貧窮的加利利人,除了不斷被剝削壓迫,進貢僅有的家財給權貴之外,與耶路撒冷便沒有任何聯繫。


跟據約翰福音六章記載,五餅二魚神蹟發生在逾越節臨近,對於猶太人是十分重要的宗教日子,按傳統是要親身去耶路撒冷獻祭。加利利猶太人沒有旅費、更不能放下工作遠行、去到也會像「大鄉里出城」被當地人排斥,因此去耶路撒冷獻祭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耶穌不單在大節時主動與一班無處可去的邊緣群體一起過,還與他們一同擘餅。在猶太人文化中擘餅是確認彼此關係,耶穌確認大家同屬一個群體,確認他們在上帝的國度裡是有份的,無論在何處“they have stake” ! 五餅二魚提醒我們,不是我們手上有幾多物資,去派給幾多人,而是當我們有合一的心共同渡過,主耶穌基督必會供應有餘。


耶穌在世所行的事蹟很多是醫病和趕鬼,趕鬼是把被綑綁的得釋放。巴勒斯坦一帶極之貧窮,醫病不只是義診,更帶有憐憫和賦權的意義,讓弱者回復謀生的能力,重返社群過有尊嚴的日子。相信絕大部份基督徒沒有機會施行神蹟,但一定有機會留下事蹟影響更多的人,特別是自己的下一代。


疫情蔓延期間有不少有心人士與他人擘餅,派熱飯、為有需要的撲口罩及物資、為麥難民找寄居地、為失業的解決燃眉之急找工作機會,靈活地變陣支緩各種有需要的群體。事蹟無分大小,不是施與受的計算,不是手段,而是感同身受,有位婦女説現在有工作給我就是福音!他們不會多取,還分享僅有的口罩給更缺乏的人,展現出無條件的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在疫情中及疫情過後,面對任何處境,我們能作什麼?相信我們還有很多能作。共勉之!

5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