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使心:信仰生活化

已更新:2020年9月17日




要信仰生活化,教牧在講道時,要能夠說明經文對今日生活的意義,這些意義應該是要貼地的,而不是高大空的論述。準則是有實際應用的例子,或教牧自身的經驗。就以第一條大誡命(可12:30) 為例,當中基督宗教的心 (Heart)、性(Soul)、意(Mind)、力(Strength),與現代教育理論的情 (Feeling)、意(Attitude)、知(Cognitive)、行(Behavior);同是將人性以四個角度去理解。


盡心:一個丈夫若果是盡心愛太太,會去瞭解太太的要求,及滿足她的主要期望。同樣,信徒應該要瞭解聖經中神對人的旨意,其中主要的有三項,包括創造委託 (創1:26-28)、第二條大誡命的愛鄰如己(可12:31)、及大使命的使萬民作門徒等(太28:19)。


應用的例子:基督徒創辦的社會企業便是將這三個旨意內化為日常運作。企業本身透過創新、冒險、生産、分配等,提供産品或服務給世人,讓人得以倡盛。而社企的本質是實踐神偏愛貧窮人的教導。最後,作為社企創辦人的信徒,或多或少都會以基督教價值觀營運,他們都成為在後世俗社會的護教者,為基督信仰作見證。


盡性:古時是指願意殉道,但今天這種要求是脫離現實。「性」(ψυχης, psyche)可以是指心理狀態或性格。所以盡性在今天的意義是調整性格或參考框架,剔除當中的盲點。保羅就是聖經中眾多轉性人物中的一個好例子。他的轉化心得記載在羅12:2。教育心理學家麥澤洛 (Jack Mezirow) 的轉化式學習理論,便是教導我們變得更開明、更精明、及更有能力。


應用的例子:經常在監獄佈道的白德培牧師曾說,以為是去轉化他人,結果是自己被轉化。很多投入的義工都有同樣的體驗,在看見受助者轉化的同時,自己也轉化了。當中的重點不是知識而是經歷。沒有付出的,難以獲得轉化。

盡意:「意」是指思維。在才幹的比寓中,盡意就是絞盡腦汁去投資獲利,成為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1);而不是又惡又懶(太25:24)。盡意的反面,就是「懶」得想辦法應對投資失敗的風險。在現代管理培訓中,盡意就是要「避凶」「趨吉」,前者是潛藏問題分析、後者是潛藏機遇分析。

盡力:就是出盡九牛二虎之力,甚至積極勉強自己做應該做、懂得做、但不願做的事。在走出安舒區後,人會與新的挑戰在互動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在剔除後建構新知識。大部份先知如摩西、以西結、耶利米等,都是因為走出安舒區而變得偉大。


應用的例子:對學生及打工仔來說,盡意盡力是常規,根本不用教,因為賞罰分明。反而教會中有股懶風,只期望神有恩典,不單打本投資,最好也包賺。美其名為全然交托。另外,亦有認為牧師的工作特別,不能評核,即是不能說他是良善有忠心、或又惡又懶。這是「看不見」聖經充滿賞罰分明的經文!

17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