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使命商道論壇 營商宣教士背後的人──楊其輝



業世界也是基督的工場,不少商界基督徒希望以其商業才能事奉基督、以基督精神改變商業世界。營商宣教作為一種結合商業運作與基督精神的模式,正是讓商界基督徒運用一己之能事奉上主、貢獻社會的平台。


  楊其輝就是其中一個投身這個平台的商界基督徒,他在商界打滾多年,亦從事社會企業及志願工作,近年應基督教機構創啟事工的邀請教授營商宣教,向有志從事營商宣教的教友、牧者分享他的商界技巧、知識和經驗,作他們的引路明燈。


營商作為一種見證


  「營商宣教,離不開就是一盤具可持續性的生意,榮神益人,做到見證。」楊其輝說,現時愈來愈多教友對營商宣教產生興趣,主要是近年宣教工作面對許多困難,例如中國大陸對宗教傳播有相當嚴格的限制,有一位教友便藉著商人這身份進入中國大陸進行宣教工作。


  營商不但能為宣教士提供另一個身份作為掩護,為宣教工作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平台,也可以作為福音造福社會的一個途徑。在商業運作的平台上傳播福音,為宣教工場的人帶來生活上切實的改變,可能比傳統的宣教模式更為有效:「其實做生意也是一種見證,我們按上帝的心意去做,你實際做出影響,把福氣傳給他人,遠勝千言萬語。」


教學者的角色


  楊其輝任教創啟事工的營商宣教課程已兩年,累積已有二百個學員,當中約百份之四十為平信徒,另外差會、機構、教會的教牧等合共約佔百份之六十。楊其輝主要任教課程的導論部份,課程亦包括各種商業技巧如何應用於營商宣教工作,例如策略計劃、市場分析、宣傳、籌款等,最後讓學員嘗試撰寫營商宣教企劃,構想一個營商宣教項目,有部份學員更在課程後把所學付諸實行,投入營商宣教工作。


  這種課程有助教友了解營商宣教的概念及運作,尤其改變了他們對商業的負面觀感,接受營商其實也可以是一種行善方式;亦讓有意從事營商宣教的宣教士獲得相關的知識及技巧,得以補足其弱項。更重要的是,學員在親歷過、感受過之後,將有助提升他們投入營商宣教行列的意欲。

  誠如楊其輝所言:「專職宣教士的背後有很多人為他們祈禱,商營宣教士背後也需要有人支援他們,有人為他們祈禱、有專業人士給他們商業意見。」這類課程正好作為營商宣教士的後盾。當然,做生意沒有必賺必蝕,營商宣教亦總有風險,若有更多商界基督徒願意分享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成為宣教士的支援,自然可減低失敗機會,造福人群更多。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六。作者為豐盛社企學會會長及使命商道論壇召集人。)

 

原文刊登於: https://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6038&Pid=2&Version=1516&Cid=641&Charset=big5_hkscs (2012年11月18日)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