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之下對經濟模式的反思

已更新:2020年9月17日




正當整個世界都沉醉於全球化所帶來的經濟利益的時候,一場疫症突然來到,打擊著全球化引以自豪的經濟模式,就是因為全球化,令到這場疫情全世界無一幸免。疫情最初應該可以受到控制,但人只看重經濟的效益而無顧生命的價值,以致這場疫症一發不可收拾。疫情的爆發令到整個大地停止運作,帶來沉重的經濟破壞,但同時又引發大家去重新思考生命及社會的價值。往後的日子,我們的經濟模式是否需要改變,我們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是否也應該有著管理大地的責任,以至整個社會能够邁進一個共善 (the common good)的社會價值。


基督宗教信仰強調人類是被付予管理大地的責任,因此人類的行為是要有責任地維持一個美好的社會。可是人類的貪婪及自私行為令到整個社會及大地受到破壞。根據馬克羅素 (Mark L. Russell) 所描越,大地的四個領域正受到破壞,這包括:

1. 地球的資源正在減少;

2.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常有爭議;

3. 自然環境變得極度無常及

4. 精神文明的破落 (Russell, 2011, p.15) 。用現代的術語來說,這四個領域的破壞就是代表著經濟,社會,環境及靈性的問題。針對著這些問題,使命營商或是營商宣教 (Business As Mission, “BAM”) 是一種另類商業投資,藉著商業平台去改變已經被扭曲的商業行為。營商宣教有其宗教性,其目的是要帶出一個整全使命,去修復已被破壞的大地,最終達至一種靈性的轉化。


使命營商對於一些教會人士來説是一種宣教工具,其目的是為了利用商業平台在一些所謂創啟地區能夠有傳福音的機會。這種思想其實相當狹窄,也缺乏一種整全福音的概念。其實福音本身有其整全性,只是我們狹窄的思想把福音的整全性扭曲了。筆者強調使命營商是一種另類的商業投資,其目的是要帶出一個整全使命,去修復已被破壞的大地及人的價值觀,最終達至一種靈性的轉化。


洛桑會議也提出營商宣教是一種整全事工或使命,根據 《營商事工- 洛桑第五十九號報告》及《商貿宣教宣言》(http://www.lausanne.org/docs/2004forum/LOP59_IG30.pdf), 營商宣教是真正的商業行為,帶有整全使命 (Holistic Mission),天國企業 (Kingdom Business),以及職場牧養 (Workplace Ministries) 的服事行為,因為營商宣教是真正的商業行為,因此營商宣教也與其他商業營運一樣去追求經濟回報以至有其延續性。這對於營商宣教來説是十分重要,因為有延續性的商業營運才有機會達到整全使命的果效。


以上提到使命營商最終目的是透過商業行為去達至一種靈性轉化,在轉化過程中,靈性資本 (Spiritual Capital) 是其中重要的元素,而使命營商的靈性資本便是透過服事(Service) 去建立。希伯來文Avodah עֲבֹדָה (a.vo.dah) 可以解釋為服事 (Service); 工作 (Work) 及敬拜 (Worship)。這三個詞語在聖經中交替出現,作為動詞有262次出現在聖經內,而作為名詞也有有125處出現 (例如: 出8:1; 書24:14的侍奉上主 (service /worship), 出5:18; 34:21 所提到的工作 (work) 等等)。比較有趣的,Avodah 也描述到一種勞役的狀況,有如主人及奴隸的關係,例如出21:6所提到的奴僕,王上12:4 所提到的苦工等等。因此,使命營商就是一套整全的敬拜,工作及服事的使命,縱然在商業競爭的環境中我們感到被勞役,但我們仍然視為對上主的敬拜及侍奉,這種整全性就成為營商的靈性資本,從而令人得以轉化。故此,使命營商作為對上主的侍奉,在追求經濟利益之外,也會有著道德,公義,公平及社會關懷的商業行為去見證上主,帶出福音的整全果效及令人有生命的轉化。


在實踐方面,使命營商與一般的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創效投資 (impact investing),共享經濟 (sharing economy / solidarity economy)等等有其密切關係。使命營商是一個整全的概念,而社企或其他的創效投資是針對某一個社會或政治議題而作出回應,例如貧窮,公平貿易,公義,環境保護等等。因此使命營商必然包括各種社會企業及創效投資。


營商宣教與一般的商業模式不同,它帶有修復及轉化的使命,但同時也要在商業社會中維持其競爭力。因此營商宣教絕對需要社會創新 (social innovation) 的協作而達致一個超越經濟的創效回報。社會創新是一個發展的過程,應用於人類的社會生活當中。社會創新可以説只是一個隱喻,它意味著社會生活是一個系統,可以根據當下處境進行運作,調整,重新考慮或替換。在實踐方面,營商宣教及社會創新可以說是一對十分重要的協作伙伴。營商需要創新的思維去延續運作,而創新概念也需要商業模式去實踐 (commercialized)出來。基督教十分強調創新,因為我們的上主也是充滿創意。以撒的打井故事 (創26:1-29)告訴我們人並不能夠固步自封,只要不斷有創新精神去開發新的資源才能生存下去,同時也令到與自己對立的人得以轉化。羅馬書12:1-2説到心意更新而變化,心意是指我們的心,也可以指到我們的思想及態度,在不變的福音及多變的世代中,有著創新的意念用諸般的智慧把人帶到上帝面前,讓生命得以轉化。


願上主止息這場疫情,醫冶受感染的人,讓人重新思考在往後的經濟發展中有著整全的社會價值。願香港教會更加能夠在社會中去實踐信仰。

103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