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使命商道論壇:同行與覺醒 體驗無能者的大能──鄭耀彤



事他人的工作從不輕鬆,如果還要做雙份,擔子或許很沉重。不過,任職安老服務機構的社工鄭耀彤(Dodo),多年來下班還是會到天水圍幫助最缺乏支援的基層家庭,曾協助他們在天光墟自食其力,讓他們從工作中化軟弱為剛強,進而幫助他人。過程中所經歷的祝福又豈止雙份,他更從上帝的幫助中學會謙卑。


  「社區發展陣線」(下稱陣線)於二○○五年成立,當年因天水圍家庭暴力事件而起,他們組織社工義務到天水圍開展公共政策上逐步淡出的社區發展工作。Dodo當年亦由實習社工開始,逐步走近這個曾被稱為悲情城市裡的無助者。


  Dodo引述一個人性美麗的故事,當事人是黃太。她曾經受家庭問題困擾,在區內的天光墟擺檔當無牌小販,卻因食物環境衞生署經常的掃蕩而感到沮喪,不明白為何欲自食其力工作也是犯法,甚至因而患上抑鬱症。Dodo和陣線成員便從天光墟問題介入,與政府磋商酌情執法,實行先驅趕後拘捕的指引,減低小販的經營壓力及無助感,黃太心結得以紓解,生活亦穩定下來,逐步遠離病魔。


  Dodo口中更驚歎的,是黃太後來由受助者變成了施助者,主動幫助同樣面對家庭及經濟困難的街坊阿婷(化名),鼓勵她一同到天光墟擺檔,甚至與她分享自己的銷售貨品,令阿婷的生意大大改善,重拾生活盼望;而阿婷的丈夫雖然是長期病患,脾氣不好,亦因為幫手擺擋,覺得自己仍然有用,原來機會就是福音。Dodo說從二人身上,他發現人性的美麗,他沒想過自己幫助的人,後來能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其他人的生命,令他對人性有更大信心。


  類似的個案實不只一個,還有他仍是學生時認識的另一受助人卿姐,陣線初期走進天光墟之能得到小販們的信任,其實有賴鄉姐以街坊的身份,在他們中間穿針引線,令這批外來的社工更容易與小販們建立信任。


  Dodo和同工就嘗試把天光墟的社會價值量化,這包括每個小販因這份工作,每月可賺取數千元收入,令他們脫離領取綜援這弱勢社群身份,自我印象大大提升,同時亦減少政府開支;他們每人又因此平均認識多了十多個朋友,計有可互助的其他小販和街坊,亦有社工和區議員等,這都是在他們面對困難時,可以直接給予幫助的支援網絡和社會資本。


  陣線的工作後來總算取得各界認同和支持;但他回顧過去,也曾經一度因工作量太大而感到困倦無助,另一方面卻有時會心高氣傲,直至今年年初他決志信主,靠著信仰,走出這內心困境。


  Dodo讀到林前十三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他回憶起當初眼見一個個悲傷故事而生出莫名感動,讓他一直堅持下去的力量,原來是愛。他在天水圍服事中著實經歷和看見別人生命的改變,其實充滿著上帝的祝福,這大概也是愛的回報,這亦讓他不再著眼於自己的能力和驕傲。


  以謙卑的心向主禱告的時候,Dodo也會求問上帝的心意,讓他更清楚自己在地上的角色和崗位。這刻他感到的,是自己社工的工作,和在缺乏支援的地區介入,很可能就是祂的意思,他就欣然地繼續工作,更會把工作引向東涌另一社區。


(「使命商道論壇:同行與覺醒」系列之一。作者為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原文刊登於: https://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79943&Pid=2&Version=1360&Cid=641&Charset=big5_hkscs(2013年9月22日)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