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結構性的智慧



認真對未來


潘寧博的終末神學提出「世界的未來不由世界的現在和過去決定,而是在乎上主的未來,我們必須配合上主的未來而行事。」換句話說,不能單望倒後鏡所反映的過去,而是要透過擋風玻璃,專注上主所應許的未來。但教會中,看擋風玻璃的人不多。


  要是認真地用未來的視角,閱讀啟示錄七間教會,便有另外一番體會。大部份信徒只留意耶穌的判詞,包括他們從前的作為,和當日的責難或嘉許;卻忽視若自當日起,他們便改過更新,耶穌應許各教會的末後結果,是出乎常人的意料,但合乎上主要人行善、和重視發揮才幹的教誨。


  一般人會記得老底嘉和非拉鐵非,前者是當時最差的教會,而後者是當時最好。但若果七間教會都改錯得勝(啟二7、11、17、26;三5、12、21),上帝的應許分別是「不受第二次死的害」、「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賜嗎哪」、「賜生命樹的果子」、「作神殿中柱子」、「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及「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頭四個應許都是局限在個人身上,後三個是在公開場合的嘉許。做柱子的是在群眾中作見證。最後兩個則是分享耶穌擁有的,一個是半張座位,另一個是權柄。


以終為始的三個體會


  第一個體會是行善的重要性。很少人留意到「制伏列國」的榮耀,是賜給推雅推喇!它是唯一被讚賞有愛心及行善的教會,在信望愛三者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藉行善彰顯(雅二22);基督給推雅推喇的應許,是呼應祂在終末審判中,分辨山羊與綿羊的標準(太廿五34-36)。


  第二個體會是才幹也重要。被賜與耶穌同坐的竟是老底嘉!一個處於富裕城市裡的教會,當中的信徒擁有很多,卻不冷不熱,將受託的五千銀子埋藏在地裡。但當他改過(啟三20),成為又善良又忠的僕人,耶穌要把許多事派他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主的快樂(太廿五14-30)。以上兩間教會獲得賞賜的前設,是先要必需堅守信仰(啟二24;三19)。堅貞的信仰、經常行善、善用才幹等三者的關係中,前者是必需元素,後二者是加分的元素。


  第三個體會是讀經的盲點。用七間教會為題的講道,聽過多遍,但從來沒有是講解演繹改錯得勝的經文。一般講員只會鼓勵信徒成為當日的非拉鐵非,但不會提出怎樣才可以成為未來得勝的推雅推喇或老底嘉。注重批判誰好誰壞,但忽視如何在上主的期望下,改變自己,配合上主去活出未來。


  正如在撒馬利亞人的比喻中,經文中誡命的重點,是要愛鄰舍,即是愛有憐憫的別人,是「去愛」;而不是自己要成為別人所愛的鄰舍;撇開這個誡命,成為別人的鄰舍是好事,絕對應該做,但不是這個誡命的重點。這些是讀經的盲點,是受制於被社教化的意識型態,故此視而不見,是結構性的不智。


重拾被忽略的智慧


  智慧,是人類反省經驗的結果。聖經中的智慧(hokma),是指洞悉人與創造者、人與人、和人與事的關係,掌握在短期及長遠的互動因果,從而作出長遠有利的謀略決策。有智慧的人,「活好」人生、「做好」事情。


  傳道書有活好人生的智慧。若以易趣(傳九7-9)和難趣(傳九10)去解讀書中的人生觀,易趣是指只要有錢,容易獲得,但也容易忘記的物質性樂趣;所以是虛空。難趣是要付出努力,難以獲得,但也難以忘記的樂趣。人生的意義和故事,是在從事運用智慧、知識、謀算等的工作中油然而生。再加上嗎哪代表的適可而止,不要因為缺乏經濟安全感,而永不知足地將一生耗費在累積財富上,買來虛空。


  活好人生後便要做好事情。推雅推喇和老底嘉是重申要以終為始,在縱向的時間線上,配合上主的未來而行事。而愛鄰如己,是在橫向的社會資本上彼此團結(Solidarity),不要單獨的自己行善,更要支持其他行善的人。


智慧與管理


  智慧與管理學相似;兩者都是經過一個漫長日子,基於長期觀察成敗、喜惡、樂哀的因果緣由,一點一點累積而成的實踐理性;當中智慧是經過幾千年的洗煉,而現代管理知識,只有約二百年的歷史。聖經不是教管理的書,但充滿智慧;不單鼓勵要做「好事」的價值觀,亦自然流露出「做好」事情的智慧。上主要人管理世界,故此給人智慧、知識和才幹,讓人有充足的恩賜去完成所托付的。


  智慧主要是大方針,常以格言型式流轉下來,例如施比受更為有福。但較複雜的概念,則是隱含在敍述文字中,例如行善的可持續性。聖經中以智慧為主題的不多,當中的智慧文學,在待人接物處世等,給人引導;但在非以智慧為主的經卷中,流露出的智慧亦不少。可惜,留意價值觀的多,留意智慧的少。以尋找智慧的角度讀經,需要多留意經文中一些看似無謂的事物,因為作者必定另有考慮;其次,要多留意一些實用學科的新概念,從而可以用多種釋經的視角,深入反省經文,發掘其中的多層意義。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三。作者為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原文刊登於: https://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1070&Pid=2&Version=1463&Cid=641&Charset=big5_hkscs(2015年9月14日)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