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使命商道論壇宣教新挑戰 創效新模式──陳國芳

已更新:2023年1月5日



代社會交通網絡發達、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全球聯繫頻繁,在全球化的大氣候下,第三世界國家亦邁開發展的步伐,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正在改變。但全球化也帶來一些社會結構問題例如資源分配不均、貧富懸殊加劇等等。傳統的宣教策略在這變化當中面對新的挑戰。


  宣教工作不但是宣教士的責任,更加是每個基督徒應有的負擔。在這個急速變化的世代中,宣教工作是需要集合一群有各方面專才的宣教團隊的支援,才能面對宣教工場的挑戰。愛澤基金是由數位商界背景的基督徒成立及管理,在二○○七年成立,二○○八年投入工作。基金一直支援非政府組織在第三世界國家進行宣教工作。基金會主動邀請不同的基督教機構同工合作,服事有需要的群體。


新時代的新挑戰


  以往第三世界國家缺乏資源發展社會基本設施,宣教士便多以社會服務提供者的角色進入宣教工場,為當地建設教育、醫療等設施並提供相關服務,藉此接觸當地社群,佈道傳福音。愛澤基金起初兩年亦是循此模式支援宣教工作,然而在這過程中遇到種種的挑戰。


  近年,第三世界國家開始經濟發展,吸引各界投資者在當地建設,當地政府已漸漸具備發展基本設施及社會服務的能力與資源,加上政治、經濟、宗教等各種因素,開始抗拒非政府組織的援手,令宣教工作受到相當大的制肘。傳統的宣教模式在非常貧乏的地方可能仍然奏效,但在逐漸發展的地區便漸漸行不通了。宣教士愈來愈難憑社會服務提供者的身份取得簽證,非政府組織在當地的活動亦受到限制。與此同時,第三世界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往往出現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人們需要福音之餘,也需要在生活上得到支援。愛澤基金在二○一○年回顧兩年的工作間所遇到的困難,反思宣教工作的成長空間,藉著上帝的召喚,也加上基金各人的專業知識及經驗,於是有開拓營商宣教概念的可能性。


營商宣教是一項創效投資


  營商宣教,是一個結合宣教目的、社會意義與營商技巧的平台,協助宣教士以營商者的角色進入宣教工場,在當地營商,從而生產出宣教、社會及經濟效益,當中的經濟效益會繼續用諸於生產更多宣教及社會效益。站在教會的立場,大家可能對「營商」一詞多少有點抗拒,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看,其實營商宣教是一項創效投資(Impact Investing),我們把擁有的資源投放在生產成效的平台上,而不是純粹追求財務回報。創效投資是追求一種綜合的價值(blended value),就是福音、社會與經濟效益。


  例如基金支援其他同工機構的語言及補習學校項目,在第三世界國家為人們提供語言教育及學習支援,並在當中融入聖經核心價值。這是一項具經濟能力的項目,過程當中既能傳播基督的福音,亦可提升當地人們的語言能力及學術知識。


營商宣教五大注意範團


  當要開拓營商宣教項目的時候,應要考慮五個範疇,而這些範團亦是每一個有意從事營商宣教工作的同工們需要注意的部份:


項目經濟上的可持續性

項目必須要具有可持續發展的能力,至少能夠維持五年以上。

項目對社會產生的效益

項目必須具有社會使命,能造福當地社會,例如創造就業機會、提供教育服務、提倡環保精神、支援弱勢社群等。

項目的宣教作用

項目必須有助傳播基督的福音,這一項目不單是引領多少人信主,更重視的是質量。

機構本身的經驗及專長

​機構過往若有相關的項目經驗,或者長期、穩定社會服務經驗,會具有一定的優勢。

機構之間的持續合作空間

​營商宣教可能需要數個機構一起合作。大家的理念必須一致。就如愛澤基金期望與同工機構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不只是贊助者(Donor)的角色,而是以協作者(Partner)的角色,與同工機構共同成長。

  以往,不少同工對營商總存在負面的印象,但其實營商本來只是一種提供服務或產品的行為,若心存美善的目的,營商也可以成為服事弱勢社群、事奉基督的其中一種策略。在新時代、新挑戰下,結合商業與宣教事業的營商宣教,可能是宣教士的一條新出路。


  路四18-19可以說是耶穌基督的使命宣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耶穌基督的教導是一個整全的使命,我們作為耶穌的門徒也需要學效祂,實踐一個整全福音以回應社會的挑戰。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八,系列完。作者為使命商道論壇召集人。)

 

原文刊登於: https://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75674&Pid=2&Version=1318&Cid=641&Charset=big5_hkscs(2012年12月2日)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